失聯33載 尋人高手助婦人「起死回生」

失蹤33年,已經宣告死亡的媽媽,居然被找了回來。促成在台東的母親和在新竹女兒大團圓的,是目前在台南麻豆分局擔任巡官的吳孟宇,一向被稱為尋人高手的他,是以同理心出發,8年以來,已經幫忙超過400位身分不明,甚至是死亡的民眾找到家。

母女重逢,一開始兩人間還有點陌生的距離。滿頭白髮的吳女士,1985年不堪家暴離家,7年後被宣告死亡,2007年因為輕微失智,在台東被安置,一直到被核對出身分為止,女兒都以為媽媽過世了。

麻豆分局巡佐吳孟宇說:「已經有在納骨塔設了一個紙偶,跟一個紙的衣服之類的,(女兒覺得)已經祭拜了這麼久,為什麼她媽媽會出現。」

母女得以團圓的大功臣,不是母親所在地台東,也不是女兒所在地新竹的員警,而是遠在台南麻豆分局的尋人高手吳孟宇。

他以地緣關係,搜尋台東曾經有過報案紀錄的失蹤人口,即使是已經被宣告死亡的也沒放過,再比對出身分,讓家屬辨識,成功讓母女團圓,而吳孟宇8年來,已經以同樣的方式,幫助超過400人找到家。

吳孟宇說,並不是自己有親人走失焦急擔憂的經驗,單純只是感同身受,從警以來,他待過新北、待過台南的新化,還有現在的麻豆,都有成功尋人的紀錄,儘管比對失蹤人口,有時候得花半年甚至1年的時間,真的不輕鬆,但他還是樂此不疲,要繼續幫忙找下去。

(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