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法修法 民進黨決定宗教團體不納入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6月27日)可望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為了避免宗教界反彈,民進黨團大會決定修法不納入宗教團體,但下午將協商的公司法修法,引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關切,因為牽涉到能否繼續經營SOGO百貨,他透過集團律師寫信給立委,質疑修法違憲。

財團法人法協商,藍綠幹部起口角,因為修法爭議大,光是宗教團體要不要納入財團法人法管理,綠營內部都有雜音,一早黨團大會先定調。

宗教團體壓力大,為了年底選票,綠營選擇不得罪,但脫離政府掌控的財團法人,得想辦法拿回掌控權,修法加入買回條款。過去政府捐助後轉為民間的財團法人,政府可以買回回歸政府管理,蔣經國基金會跟中技社就可透過這樣的買回機制回歸政府管理。

爭議的不只財團法人法,公司法修法更引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反撲,遠東集團旗下律師寫信給立委,質疑修法違背先進國家立法,有違憲疑慮,且有位特定人士量身訂做之嫌。徐旭東質疑,修法針對他,是因為公司法委員會初審通過版本,規定公司設立如果觸犯偽造文書罪,判刑確定後,中央主管機關將撤銷或廢止登記,由於高院認定SOGO當年增資案涉及偽造文書,公司法修法通過,徐旭東將首當其衝。

民進黨自己立委質疑,經濟部幫遠東護航,公司法修法引發綠營內鬨,這兩天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