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議員參選人找錢 賣手印環保袋、上網徵資源

年底縣市議員選舉,沒有大黨奧援的小黨,參選人競選經費捉襟見肘,得絞盡腦汁找財源,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郁芬,自己手印環保袋要義賣募款,社民黨的議員參選人游藝,乾脆直接上網徵求競選辦公室還有交通工具。

競選辦公室終於有著落準備開工,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郁芬,跟幹部拜拜求神明庇佑,這個位於中山北路,20坪大、水電網路都沒有的一樓店面,還是透過友人幫忙,才以每個月3萬低於行情價格租下,但辦公室開張就是燒錢,找經費得自闢途徑。

這可不是拓印好玩,自己的競選小物靠自己手印,郁芬換成「加分」兩個字,加深選民印象,從筷子套、杯套、再到印有年輪、象徵老幹新枝並存的環保袋,一個一個手印製作,如果要找工廠開模製作,一次得做100個起跳,製作100個杯套就得花上5500元,自己手做少量節省經費,還要拿來賣籌競選經費。

小黨沒太多來自黨中央的奧援,打選戰要想辦法找財源,社民黨議員參選人也一樣困窘。過去猛打巨蛋的游藝,這回被社民黨提名選松山信義的議員,沒錢沒資源,目前唯一的文宣只有手上這張小卡片。因此游藝乾脆上網公開募捐,從競選經費、辦公室再到交通工具,通通歡迎,競選經費訂兩百萬,目前只募到十分之一,但游藝表示,「政治獻金看金額多少,省著點用,因為其實一般人不喜歡政治人物花大錢選舉,然後選後拚命撈回來」。

小黨拚選舉不容易,參選人要用理念感動選民,得先找經費,把政見傳出去。

(民視新聞/張玄會、陳威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