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姆真理教參選慘敗 轉為激進二度發動毒氣恐攻

20多年前震驚全球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死、6千多人輕重傷,主謀「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和其他高層幹部一共7人,今天(7月6日)上午在東京看守所等地陸續被處死。這是今年(2018年)1月,「奧姆真理教」相關審判告一段落後,日本法務省首次針對本案執行死刑。

6日上午,日本NHK等多家媒體紛紛大篇幅報導,20多年前犯下多起重大案件的「奧姆真理教」領導人麻原彰晃,以及多名高層幹部,已經在地看守所陸續遭到處決。

1995年3月20日,東京地鐵發生了自二戰以來,全球最嚴重的化武攻擊事件,一共造成13人死亡、6300多人輕重傷。兩天後,警方終於大舉搜查了涉嫌重大的新興宗教「奧姆真理教」總部,並於5月逮捕了教主麻原彰晃。

奧姆神仙會在1987年更名為「奧姆真理教」,以提升靈性為號召,當時吸引許多高學歷知識分子加入。但相關而來的侵占信徒財產,以及限制信徒自由等負面傳聞,也讓「奧姆真理教」評價十分兩極。

為了剷除異己,「奧姆真理教」幹部甚至在1989年時,殺害當時極力批判麻原彰晃的反邪教律師坂本堤及其家人,不過當時麻原堅決否認涉案。

1990年,麻原雖曾率領幹部投入眾院大選,卻以慘敗收場。之後「奧姆真理教」的方向便逐漸轉為激進,甚至開始製造沙林毒氣等化學武器,籌備大規模恐攻活動,引發了1994年的松本沙林毒氣事件,以及隔年的東京地鐵沙林事件。

但隨著幹部在法庭上接連指證,麻原就是一連串案件的幕後指使者,東京地方法院最終在2004年對麻原判處死刑,並於2006年定讞。

雖然麻原等人已經伏法,但被強迫解散的「奧姆真理教」,至今仍以教團「阿雷夫」的名義持續活動,也擁有約1600多人的信徒,當局也要持續監控,嚴防麻原死訊造成的影響效應。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