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命運低頭 56位生命鬥士獲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表揚56位得獎學生,他們克服先天的病痛,不屈服於困境,在求學路上表現得比一般人更突出,像是來自彰化的傅郁琪,雖然在單親家庭長大,但她積極向上,功課優異,還擔任學校巧固球隊隊長,另外羽毛球國手戴資穎也獲得殊榮,人在國外比賽的她,還特別交代爸爸,要把獎金捐出來。

踏進總統府,站在講台上,接過總統蔡英文頒發的獎盃,56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其中還有她。

世界羽毛球球后戴資穎,人正在國外拚戰印尼羽毛球公開賽,雖然沒能回台領獎,但已經打了越洋電話給爸爸。

戴資穎的爸爸說:「獎金25萬今天因為是支票,就是打算把它捐給,她自己說了我就代替她說,要捐給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除了戴資穎,來自彰化二水國中的傅郁琪,爸爸在八八風災後,音訊全無,由媽媽獨自照顧四個小孩,但她奮發向上,學業優異,體育表現也很亮眼。

還有這位來自新竹光華國中的余皓婷,兩歲時全身90%燒燙傷,儘管復建過程艱辛,但她仍咬牙克服,還想著幫助別人。

但遺憾的是,來自高雄的邱湘云同學,因為不敵髓母細胞瘤多重癌細胞侵襲,在5月7日辭世,由爸爸代為領獎。

人前光榮獲獎,但人後承受的辛酸與付出的努力,是一般人的好幾倍,他們克服自身病痛,發揮影響力,不屈服的精神令人敬佩。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 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