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莉亞」來襲 農民焦慮趕搶收心血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還沒登陸,受到預期心理影響菜價就一路往上飆,葉菜類每斤平均漲10元,像是空心菜、小白菜通通喊漲,而配菜的九層塔、香菜更誇張,最高漲到每斤200元!就怕造成損失,許多農民趕在颱風來臨前搶收,但工人不夠讓農民急得跳腳。

收割機不停來回立刻載滿一車稻穗,但這頭才剛結束收割機又趕忙跑下一攤,適逢一期稻作收成季,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就怕來不及收割,讓農民急跳腳。

稻農也說:「有錢也請不到割稻機來。」


不只稻農跟時間賽跑雲林空心菜、花椰菜以及宜蘭三星蔥,全台農民動起來,即便烈日當頭,也要加緊採收,就怕一年的心血都報銷,但農民還在搶收消費端預期心理已經出現,台北果菜市場一早湧現搶菜人潮,婆婆媽媽一看到葉菜類就先往袋子裡裝。


颱風還沒真的到,菜價就先蠢蠢欲動空心菜、小白菜漲到每斤40元,菠菜上漲近50%,辛香料更誇張,青蔥、九層塔來到每斤100元,香菜更漲到200元,蚵仔麵線攤一天要用3~4斤的香菜,飆漲後一個月成本多了1萬多元,現在只能跟愛吃香菜的顧客說抱歉。

今年(2018年)第一個強颱報到,不只農民看天吃飯,末端消費者同樣錯咧等。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