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下週改組? 林佳龍:調整可強化戰力

九合一選戰在即,傳出賴清德下週一(16日)即將啟動內閣改組,包括內政部、法務部、農委會等五部一會首長都要換人,變身戰鬥內閣。蔡總統今天(11日)出席中常會時對此沒有回應,但綠委證實確實會改組,內閣必須貼近民意。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說,有些官僚豬隊友幫倒忙,內閣調整可以強化戰力。

聽到內閣改組關鍵字,蔡總統迅速轉頭進會議室,傳出賴內閣官員即將異動,宣布的時機點就在下週一,但所有被點名入閣的人選低調再低調。

民進黨發言人谷辣斯表示,「沒有,完全沒有這樣的訊息,所以今天在常會也完全沒有討論。」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谷辣斯身兼黨發言人,專業形象外型亮眼,傳出將被延攬入閣出任行政院發言人,而原本的發言人徐國勇,外傳將取代被抨擊追討婦聯會黨產不力的葉俊榮出任內政部長;法務部長也要換人,由調查局長蔡清祥升任,邱太三則將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財政部長許虞哲完成階段性任務,次長蘇建榮將扶正。另外,因為水果產銷失衡屢遭批評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傳出即將下台;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將走人,還有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人選,也傳出已有人選。就在九合一選前,爭議首長換將,內閣大幅度改組,頗有戰鬥內閣就位的意味。

立委何欣純指出,「其實我很早就認為內閣該重組,而且這個調動是應該確實有一些部會,在人民的印象裡面是不貼近民意的,該調整就是要調整,目前應該是會改組,但是至於調整的部會首長有哪幾個還不確定。」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說,「政務官尤其是部會首長能夠多下鄉,真的這一兩年多,民進黨政府做了很多事,可是如果你不走出來,人們也不知道,所以我是覺得要化被動為主動。」

台中市長林佳龍舉例,像吸管問題,政策本身沒有錯,都是錯在執行面、發言的問題,甚至有些官僚「豬隊友」,對地方建設沒有幫助,反而還幫倒忙,他認為內閣調整可以強化整體戰力。

而內閣調整後,中央執政究竟是地方首長的包袱還是優勢?九合一選戰的殘酷大考驗即將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