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高屏!小港機場滑行道閃電轟出大洞

高雄地區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昨天(19日)晚上降下大雷雨,還不斷閃電打雷。小港機場其中一個滑行道慘遭雷擊,破了2個洞,破洞長達25公分、寬20公分,機場因此關閉2個半小時,才重新開放,導致國內外40個航班、上千名旅客行程受到延誤,跑道在凌晨4點半緊急修復,上午已經恢復正常,而這場大雷雨也造成大樹區一座變電箱爆炸。

突如其來的大雷雨,高雄市區不少道路淹成一片,機車拋錨,汽車也像在水上行舟。

大雨還夾帶閃電雷擊,民眾先是目擊雷擊中電線,引起火花,沒過幾秒鐘,變電箱突然爆炸。

高雄小港機場也成了雷擊的受災戶,機場跑道的D滑行道遭到雷擊,破了2個洞,一個破洞長達25公分、寬20公分、深5公分,另一個則長15公分、寬10公分、深5公分,兩個洞相距約1公尺,晚間7點10分,緊急關閉跑道。

高雄國際航空站副主任孫翼中說,一般的瀝青都沒有辦法承受,雷擊這麼大的力量,航機不能從這裏進出,或拖離跑道啦,一直到今天凌晨3點才進來施作。

據了解,2個半小時之後,機場在有條件限制下重新開放跑道,D滑行道暫時不能使用,班機起降改由E滑行道進出,使得班機起降時間延長。而關閉跑道也造成國內外40個航班、上千名旅客行程受到延誤,有來自嘉義的進香團,原本19日晚上要搭機到中國武漢,被迫延後一天,還有中國遊客趕不及返家上班。

機場維修單位連夜搶修,在凌晨4點半把破洞補起來,2個方正的補丁相當明顯。而就在6月,小港機場跑道也曾因為雷擊,被打破3個洞,劇烈天候頻繁發生,航空站表示,跑道遭雷擊無法預防,也只能加強巡視,避免航班出意外。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