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野火已釀81死 當地政府坦承誤判形勢

希臘首都雅典附近,日前發生近10年來最嚴重野火,到目前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81人,還有多人下落不明,許多跳海逃生的災民對當時大火依然餘悸猶存,當地政府已經坦承誤判形勢,才會釀成慘重傷亡。

從空中俯瞰,滿山都是枯樹與廢墟,很難想像這裡曾是度假勝地。

希臘阿提卡省23日慘遭野火祝融,釀成2007年來最慘重災情,到25日為止還有2處火場尚未被撲滅,野火帶來的高溫甚至連車身都被融化,回想起死離逃生當下,生還者依然驚魂未定。

一名生還者表示,「為了不吸進濃煙我們將頭潛入海中,海灘上的棕櫚樹都著火了,燃燒的碎屑不斷掉入海中,在棕櫚樹附近的人都被燃燒的碎屑砸中頭部,我們在恐懼中渡過5小時。」

大火沿著山坡迅速往下燒,阻斷民眾逃生之路,情急之下,許多人被迫跳海撿回一命,野火大到一發不可收拾,連海上參加救援行動的志工也無法想像。

救援志工指出,「因為濃煙與大火,你根本看不到任何事物,當時風很大無法呼吸我幾乎一度被濃煙嗆到昏倒,救援真的很困難,我從沒見過如此困難的事情。」

儘管多數人跳海求生,救援人員還是在海岸發現一群遺體共26人,全都是大人小孩抱在一起,研判可能都是同一家人,人間煉獄的景象令人鼻酸。

看到家園毀於一旦,災民痛批當局缺乏救災配套,官員恐怕難辭其咎。

拉斐那匹克米鎮長伯諾斯指出,「因為當時風從東方吹來,馬蒂鎮沒有撤離命令,而且主要的消防隊都在40公里外火勢被低估了,結論是因為很多錯誤,才最造成這場多人喪命的悲劇。」

失去的生命難以挽回,如何協助災民重建家園、撫平傷痛,成了當局接下來首先要面對的難題。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