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擅開後車廂搜包包 男子批警「執法過當」

台北市一名男子PO文指控大安分局的員警,26日清晨在執行路檢時,未經過他同意,就擅自打開他的後車廂要進行盤查,甚至還把頭伸進車內,要強行打開他的包包檢查,男子怒控警方執法過當,警方回應,當時是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做行政檢視,但律師認為,其實警方行為確實有可議之處。

男子拿著手機對著員警拍攝,怒控他們沒有經過同意,就自打開他的後車廂。

嗆聲要員警有本事就翻翻看,但員警哪兒會在意,不但把頭探入他的車內,也試圖翻動車上物品,讓男子氣炸了。

這名男子就在網路上PO文指控就在26日的清晨5點多,就在基隆路上面,當時警方不但對他強行搜索,甚至還壓制他的脖子,怒控警方執法過當。

警方強調,當時是經過核准的例行路檢,因為男子的職業比較特殊,才會請他下車,進一步盤查,只是男子PO文,指控警方,在沒其他證據下,沒經過他同意,就作勢要打開他的包包,看到男子錄影,才沒強硬要打開,之後又擅自打開他的後車廂,還摸了他的口袋,甚至架住他的脖子,讓他無法接受。

警方說一切都是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但律師卻說,除非是逮捕現行犯,否則員警的行為,恐怕都已經逾越了相關規定。

雖然說員警任何攔查、搜索行為都是依法而行,但執法也得注意拿捏分寸,才能讓民眾心服口服。

(民視新聞/蘇晟維、沈建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