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退休作品《關於島嶼》 反思台灣歷史、生活

雲門舞集戶外公演邁入第23年,週六(7月28日)晚上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現場人潮擠得水洩不通。這部《關於島嶼》的舞作,是創辦人林懷民構思《台灣系列》的終極篇,剛結束歐美巡演的他說,看到大家就知道我們回家了,也最期待在故鄉的演出。

作家蔣勳用著沈暖的嗓音,朗誦名家詩詞,舞者用身體演繹出力與美的結合。這部《關於島嶼》,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所構思的作品,他以當代手法,反思台灣歷史、風土、文化跟生活。

第23年的戶外公演,晚間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現場座無虛席,連階梯也是滿滿人潮,才剛結束歐美巡演的林懷民說,在故鄉的演出別具意義,林懷民說「今天看到大家,我們知道我們回家了,這是所有舞者跟我最期待的場地,跟最期待的演出。」

不少鐵粉一看就是好幾十年,雲門舞集走過45個年頭,林懷民日前也宣布,將在明年(2019年)退休,讓人相當不捨。

林懷民的退休作,看得出他對台灣滿滿的愛,而足跡踏遍全球的雲門舞集,每年夏天都會在台灣各地免費演出,讓國人也都能共同感受,這份名揚海外的驕傲。

(民視新聞/鍾心怡、呂炯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