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 利,害了我的疫苗 中國人民信任瓦解

中國日前爆發了假疫苗事件,這不是第一次,但卻捲起了超大風暴,先從這起疫苗的背景看起。

【假疫苗爆發點─長春長生公司】

這起風暴的起始點其實很微小,剛開始是7/15,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一篇報告,指出長春長生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有造假問題,然後長春長生宣布已經回收問題疫苗。

當時中國各大媒體都沒有太過關注這個消息,但沒多久,7/21中國一位前資深記者「獸爺」,在微信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疫苗之王」,描述原本是中國國有的「長春長生疫苗公司」,在一連串的賤賣交易之後,長春長生公司被私有化了。不但是私有,甚至是被家族化,因為長春長生的董事長高俊芳,還把自己的老公兒子外甥侄女甚至媳婦通通變成公司股東,而利潤達80%以上的疫苗,卻有造假問題。

【資深記者的爆料─25萬支假疫苗流入市面】

在「獸爺」的文章中提到,2017年11月,中國食品藥物監管總局就發現長春長生的百白破疫苗生產紀錄造假。白百破就是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也就是台灣嬰幼兒打的三合一疫苗。中國官方去年底就已經接獲通報,25萬支問題疫苗銷往山東地區,被打進小朋友身體裡面,然而當局卻沒有什麼大動作,一直拖到今年七月中、市佔率達到三成的狂犬病疫苗造假也曝光了,才終於裁罰三合一假疫苗事件,沒收186支疫苗,罰款300萬人民幣。

25萬支假疫苗流入市面,只沒收186支庫存,罰款3百萬人民幣,這樣輕飄飄的處置,引爆中國家長的怒火。大家都知道,在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之下,兩三個家庭才有一個後代,小孩就是中國民眾最大的逆鱗,而且這不是近年來第一起假疫苗事件。

【步入毒奶假疫苗世代  中國怎麼了?】

回顧近10年來的中國食品藥物安全問題,光是疫苗,鬧上頭版就有好幾起:2007山西日本腦炎問題疫苗事件,造成近百小朋友重病或死亡,2013年中國南方爆發B肝問題疫苗,至少10名嬰兒死亡,2016年又爆發山東問題疫苗事件,這回問題疫苗數量達200萬支,25種過期或變質疫苗銷往中國18個省份,追都追不回來。

除了假疫苗,大家應該都還記得10年前轟轟烈烈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當年中國最大奶粉製造商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中竟然含有三聚氰胺,使得小朋友腎結石甚至死亡,受害嬰幼兒至少四萬人,到現在都還有許多中國父母,不敢購買國產奶粉。

【口號「2025中國製造」面臨危機 中國政府如何重拾民眾信心】

這些都是涉及到下一代的產業,也都是下一代小生命不可或缺的醫藥食品,但是卻不斷發生造假問題,也難怪中國輿論無法被壓制。中國官方的做法是什麼呢,這也蠻有趣的,除了緊急抓人、習近平隔海震怒之外,中國當局還把接種疫苗的手冊格式給改變了,以往都是會登記疫苗製造商,現在根據微博上的最新照片,官方不再登錄接種疫苗製造商,這絕對是掩耳盜鈴的最爛方法,沒有之一。

也難怪暴怒的家長們,對中國醫藥食品管理體系的信任度更是降到最低,現在甚至已經有網路教戰手冊,指導家長如何帶小朋友到國外打疫苗,從日本台灣通通都有,也就是說,未來中國家長們不只要出國掃購奶粉,還要出國打疫苗。

而對中國官方來說,前陣子才高喊的『2025中國製造』也面臨危機,不但高科技產業遭到美國技術封鎖,中國企圖成為製藥生技龍頭的夢想,也在這波假疫苗事件中搖搖欲墜,未來中國生產的藥品,能否獲得中國人民或國際間的信任,實在是很難說。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