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野火肆虐 3.8萬人撤離、燒毀逾千屋

北加州野火持續肆虐,從上週開始總共有3場大火,加起來的燒毀面積已有一個半台北市大,當局下令3萬8000多人撤離,目前仍有19人失蹤,以及包括2名殉職消防員在內6人死亡,另有1000多棟房屋毀於祝融。

野火無情的燒、炙熱橘光、濃煙向外蔓延,從23日開始的北加州野火,肆虐「蒙多西諾縣」和「萊克縣」,兇猛火焰燒毀四百多平方公里、差不多一個半台北市大,至少有1100棟建築被毀,3萬8000人逃離家園。儘管警消投入17架消防直升機、300輛消防車和超過3000名打火弟兄對抗,但高溫、低濕度和強風助長竄燒,至今只控制了20%的火勢,這起被稱為「卡爾」的大火,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之一。

火勢強、溫度高,正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它也在創造自己的天氣系統,濃煙大到從太空都看的見。人在現場的一名警察用「火龍捲」形容火舌吞噬景象,被大火燒過的災區則是一片廢墟。

火勢只增不減,在逃難後荒蕪的空城,陸續傳出零星搶劫事件。目前全美國就有90處野火場,而在北加州總共有3起大火,連人氣景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也被波及。專家統計,在加州過去發生的10起最嚴重火災當中,有5起是自2015年開始發生,對此加州州長布朗警告,加州原本就有乾旱隱憂,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日後出現野火恐將成為常態。

(民視新聞/黃瀞儀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