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托育補貼說明會 保母怒嗆「變相壓榨」

中央準公共托育補貼政策8月上路,但卻爆出私托、保母、家長都不領情。週六(8月4日)上午北市社會局,針對保母舉辦第一場中央托育政策銜接說明會,現場近來了300名保母,氣氛火爆,痛批政策不清不楚,北市官員代替中央被罵好慘。

說明會氣氛超火爆,代替中央說明新托育補助的市府官員成箭靶,300多名家長、保母把累積好幾天的怒火,一口氣宣洩而出。

不管官員試圖解釋,台下保母直接站起來嗆聲,北市社會局辦「中央托育政策銜接說明會」,解釋準公共托育補貼。保母們卻不滿限定每月最高僅能收費1.8萬,還不能收年節獎金,這收費還包含家長加班來不及帶回的延遲托育費,遭質疑鼓勵簽約是變相壓榨。

保母指出,「小孩生的少,不是保母的錯,等於是打壓我們,公務人員你晚下班有加班費,那我們沒有加班費。」

另一位保母也說,「價位是由市場決定的,本來價位都有高有低,可是我沒有辦法,家長都拿著這張單子告訴我,市府就是說1.8萬,你就是1.8萬。」

當了10多年保母的李小姐好氣,痛批收費踩很硬,破壞市場機制,未來北市家長除非送到簽署「準公共托育」保母,可獲得1萬補助,如果送沒有簽約,就只剩2500元補助。保母形容,政府用給家長的補助金綁架保母。


社會局解釋,三節、延托費等額外收費保母還是通通能領,未來會再加強溝通,北市2349位保母只有48人簽約,僅僅佔0.2%,保母們的反彈力道,從這樣的數字不難想見。

(民視新聞/林姍亭、吳東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