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防疫!新北新莊大掃除 朱立倫現身滅蚊

新北市新莊從7月10日開始,陸續出現9起登革熱本土案例,都有地緣關係,蔓延2個里,讓整個新北市都很緊張。今天(8月12日)發動新莊環境大掃除,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特地來到現場,巡視屋頂、陽台跟地下室等地方,確定防疫到位。

新北市長朱立倫來到新莊,跟著里長等人巡視鄰里環境,要阻止登革熱疫情擴大,因為從7月10日開始,新莊已經爆出9起登革熱案例,疫情更蔓延3個里。

民眾趁休假,趕緊來拿滅蚊殺蟲劑,鄰里一起總動員。而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里長帶領下,跟志工及民眾巡視菜園、屋頂、陽台、地下室、一樓周邊等容易積水的環境和容器,避免孳生蚊子。

不只預防,眼看疫情發展從原先集中在瓊林里後,出現跨里別病例,為了阻止蚊子四處奔逃,噴藥計畫也特地從外而內包抄,要一次殲滅所有病媒蚊。

登革熱防治專家黃基森指出,「所有的噴藥消毒,我們會用兩個原則,一個是安全有效環保,第二個要適時適地適量,劑量不夠就像在點蚊香,就把牠(蚊子)趕到隔壁的里,所以我想這次的新北市,我們最重要的防疫策略,是用包抄圍堵的防疫策略,希望能有一些效果。」

專家也強調,不養蚊的唯一法寶,就是落實「巡、倒、清、刷」,減少不必要的容器,主動清除戸内外孳生源,也提醒民眾多噴防蚊液,一旦有症狀出現就快點就醫,希望能夠遏止登革熱疫情,讓新北居民不再恐慌。

(民視新聞/陳姵妡、王耕晨、SNG小組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