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關係回溫 中國命令船隻勿近釣魚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在今年10月下旬訪中,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討論中日經濟合作事宜。中國為了改善雙方關係,下令出海捕魚的船隻,盡量避免前往釣魚台、南海等敏感海域,避免與日方發生衝突,被視為是中日關係回溫的象徵。

中國捕魚季正式展開,中國16日解除對南海、東海、釣魚台等海域的禁漁期禁令。

包括日本、中國及台灣都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而中國漁民過去常在禁漁期結束後,航向釣魚台周邊海域捕魚,但今年中國當局卻通知漁民盡量不要前往爭議海域,避免引發衝突。外傳安倍今年可能訪中,有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國為了改善中日關係,招攬日商投資,對日本釋出的善意。

2018年10月23日是中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專家認為安倍年底前訪中的日期,可能訂在10月23日,安倍此次訪中行程如果成行,將著重在經濟合作,訪問行程可能將前往IT產業聚集地以及深圳和西安等城市訪問。

儘管關係回溫,但由於中國在東海上空畫設防空識別區,為了防範偶發衝突,日本打算年底前成立網路防衛部隊,隸屬在陸上自衛隊的「西部防衛隊」底下,負責強化日本「國防要衝」的西南群島,包括釣魚台等等,沒有通信設備無人島的網路防護工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