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颱風數爆多!蘇力、西馬隆接力撲日

今年(2018年)夏天,颱風數量之多,目前已經創下觀測史上同期的第四名。而第19號颱風「蘇力」,現在正在日本九州的鹿兒島附近,持續朝南韓前進,緊接著20號颱風「西馬隆」,也預計在週四(23日),侵襲日本本州,為各地帶來狂風豪雨。

風聲呼呼,聲勢驚人,街邊的垃圾桶,從這一頭颳到那一頭,不知哪來的鐵皮,滿天亂飛。外頭暴雨傾盆、到處霧茫茫的一片,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21日抵達日本鹿兒島的奄美地區,帶來狂風暴雨,最大瞬間風速,飆破每秒40公尺,記者也只能躲在屋內連線。

包括九州南部和奄美,到22日為止,都會是大風大雨的惡劣天氣。鹿兒島部分地區在21日發布避難勸告,要民眾儘快逃命,晚間當地更一度有1萬多戶停電。奄美地區最大瞬間風速,可達每秒60公尺,足以吹斷電線桿和樹木,連行駛中的卡車都可能翻覆,防災單位不停警告民眾,性命要緊,沒事千萬別外出。

位於九州南端的口永良部島,日前才出現火山噴發的徵兆,現在專家就擔心,蘇力颱風帶來的氣壓變化,恐怕會觸發火山活動。

京都大學教授井口正人說:「颱風接近時氣壓也會下降,當氣壓下降岩漿壓力反而會升高,有可能會造成火山爆發。」

而在蘇力之後,緊接著第20號颱風「西馬隆」,也會在23~24日之間,橫掃日本中西部。今年颱風特別喜歡揪團來報到,8月太平洋海面,先後已經生成8個大小颱風,上周更連著五天,一天一個。

今年太平洋海面溫度偏高,加上季風和高氣壓相互碰撞,颱風不斷成形、不斷向西移動,日本才會風災不斷。提醒最近有要到當地旅遊的民眾,可要多加小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