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紀錄片 入圍艾美獎7項大獎

一部描述英國知名動物保育專家珍古德的紀錄片,在本屆的美國電視界最大獎艾美獎,獲得7項入圍提名。珍古德長期致力於黑猩猩的研究與保護,對於這部紀錄片,竟然能獲得7項入圍,感到相當開心。
不過當談到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要大修保育法,脾氣向來溫和的珍古德,罕見地說,她很生氣。

從20幾歲開始,就毅然決然到非洲,對黑猩猩進行觀察和研究的珍古德,一晃眼就是55年,等於將自己的青春歲月,都獻給了動物保育。國家地理頻道也將珍古德這一路對黑猩猩前所未有的研究,製作成紀錄片,如今更獲得艾美獎7項入圍提名,她卻謙虛地說,入圍反而是替團隊感到更高興。

黑猩猩保育專家珍古德說:「不是為我自己高興,但我真的很喜歡製作團隊,我知道這對他們很重要,所以我很興奮。」

1962年,當時外界對野生黑猩猩一無所知,一名來自都市的年輕女性,卻大膽做了沒人敢做的嘗試,進入非洲研究黑猩猩,不僅挺過了非洲叢林的嚴酷環境,還在人類學和動物行為學有了全新的發現。

珍古德發現,黑猩猩能夠選擇和加工工具,藉此從蟻巢中釣取螞蟻,這一發現打破了長久以來「只有人類才會製造工具」的觀點。而之後她更在坦尚尼亞設立全球唯一一家黑猩猩研究機構。為黑猩猩保育不遺餘力的她,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7月提出要大修瀕危物種保護法,相當不滿。

黑猩猩保育專家珍古德說:「感覺他們要廢除半數保護瀕危物種的法條,在這種物種需要更多幫助時,攻擊這些物種也沒有防護措施,所以這讓我很生氣。」

縱使面臨外界阻撓,珍古德和機構仍持續在保育路上努力,她也對年輕一代大聲疾呼。

黑猩猩保育專家珍古德說:「年輕人要知道的是,的確我們需要錢生活,但為錢而活就不對了,我們做決定時都要去想,這會對未來世世代代造成什麼的影響。」

已84歲的珍古德,過去的研究生涯,挑戰了當時男性主宰的科學領域,也顛覆了人類對自然界的認識,如今她希望透過紀錄片,得到更多認同,讓更多人加入保護叢林和黑猩猩的行列。

黑猩猩保育專家珍古德說:「看到保育帶來改變很欣慰,看到有人尊重且聽到我的聲音,也很欣慰更重要的是,人們願意為此做出改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