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無緩解 中國機器人產業恐淪犧牲品

美中貿易戰雙方副部長在華府為期兩天的談判已經結束,沒有重大進展。而美國對中國多項產業祭出的高額關稅,卻已經傷及中國的機器人產業。不過分析師指出,日本和台灣的相關產業,卻很有可能在這波貿易戰中,意外受惠。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談判卻亳無進展。然而美國對中國商品課重稅的措施,已經對企圖進軍美國的中國企業,當頭棒喝,尤其是中國近年來全力發展的機器人產業。

美中合資機器人業者奧斯特雷姆說:「貿易戰最後可能造成我們要調漲在美國的售價,當然我們希望是不要調漲最好。」

這家美中合資的機器人公司,推出搭載LED的可愛機器人,可用在賣場零售、教學助理和居家協助等用途。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對機器人產業的衝擊也立刻顯現,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機器人生產年增率,已經從5月的35.1%,大幅降到7月的6.3%。分析師指出,這和工業機械和機器人零件遭課關稅,以及國內製造商在貿易談判期間延後生產,都有關係。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說:「因為出口業者會擔心未來的出口訂單成長,也將不會輕易擴張廠房,因此機器人生產成長將偏低。」

不過分析師指出,中國機器人生產低成長,或許將出現替代效應,可望讓日本和台灣等國的機器人業者因此受惠。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說:「以機器人產業來說會有些替代效應,在中國延後擴張的生產,將轉移到例如日本南韓台灣等經濟體,這些經濟體可望從中國拿到訂單。」

而美國若真的在9月,實施對中國2000億美元消費產品加稅,還可能更進一步衝擊中國機器人產業。因為生產線萎縮,會連帶降低業者對機器人的需求。如此一來,恐怕「中國製造2025」口號下的領頭羊、機器人產業,將淪為美中貿易戰之下的最大犧牲品。(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