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無核進程停滯 美國務卿訪朝臨時喊卡

美國和北朝鮮友好局勢似乎生變,川普指派國務卿蓬佩奧下週到北朝鮮訪問平壤,但今天(25日)又臨時喊卡,原因是川普認為北朝鮮無核進程不如預期,而且應該要居中協調的中國,又沒有努力幫忙,儘管如此川普仍在推特上表示,期待和金正恩再次見面。

8月25日是北朝鮮的「先軍節」,以往北朝鮮都會選在這時進行試射,但今年(2018年)平壤當局不但沒有試射,還在國營電視台上大推拚經濟。

宣導短片中強調,北朝鮮上下應該全力推動國家現代化,復興經濟發展,卻隻字未提核武,看似對美國所提的無核化善意回應。

但美國總統川普25日在推特發文,指北朝鮮無核化進程停滯不前,因此要取消國務卿蓬佩奧率新任特使畢根訪問平壤行程,這也是川普首次公開承認北朝鮮無核進度不如預期,和他在剛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新加坡見面後的態度大相逕庭。

川普在推文中還把矛頭指向中國,認為北朝鮮無核遲遲不見進展,是因為中國沒有盡力協助推動,反倒和美國在貿易上起爭執,如果美中貿易問題解決,會再派國務卿訪問北朝鮮,北京當局25日隨即駁斥川普的指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據傳將參加9月9日,北朝鮮建國70周年國慶大典,並和金正恩一起出席國慶閱兵。監控北朝鮮的衛星已經拍到平壤郊區機場,出現約120輛軍車,美國認為這就是在為閱兵準備,至於今年2月亮相的洲際彈道飛彈發射台,會不會再度登場,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朝中兩國互動,是否會牽動美朝關係,值得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