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性侵、暴力、貪腐!投向中國的前友邦「薩爾瓦多」

中美洲的薩爾瓦多,是台灣的前邦交國,前幾天轉向了中國的懷抱,對於這個國家,可能許多台灣人也不是很熟,今天就快速帶大家看一下這個國家的狀況,以及與台灣的邦交史,薩爾瓦多是中美洲最小的國家,面積大約三分之二個台灣,人口數也只有650萬人,境內有10座活火山,其中一座是世界最年輕的火山伊薩克,也經常在火山爆發,被稱為火山之國,雖然是個風景優美的國家,但觀光不太好,因為薩爾瓦多的治安實在太差。


【未成年人謀殺率全球最高的「前友邦」】

先講幫派,薩爾瓦多的兩大幫派在中南美洲甚至美國都赫赫有名,這兩大幫派的簡稱分別是MS-13以及Barrio18,都是中南美洲移民在美國洛杉磯成立的,尤其是MS13,成員幾乎都是薩爾瓦多移民,他們的凶狠在美國稱第二沒有人敢稱第一,美國警方逮到這兩大黑幫的成員,通常會將他們驅逐出境,他們也因此流竄整個拉丁美洲,而最慘的就是薩爾瓦多,身為這兩大黑幫大多數成員的祖國,

MS13與Barrio18的街頭廝殺根本是肆無忌憚,根據薩爾瓦多內政部的數據,這650萬人口的國家,至少有50萬人加入黑幫,謀殺率全球第四高,未成年人兇殺率則是全球最高,2016年有540名青少年死亡,平均每天有1.5名青少年被謀殺。

【性侵成了薩爾瓦多的日常?1年超過2千名女子受害】

也就是因為幫派如此囂張,當地的性侵率也很驚人,根據美國媒體,2017年1月到10月,就有兩千名女子受害,其中八成都是17歲甚至更小的少女,最慘的是薩爾瓦多不允許墮胎,甚至有少女遭性侵流產後,竟被判刑30年。

為了保護女學生,有貴族學校甚至部屬了武裝警察,也有許多住宅區有武裝警衛站哨,還有女學生受訪時說過,性侵根本就是薩爾瓦多的日常。

而跟性侵伴隨的都是暴力,薩爾瓦多女性被暴力致死率是全球第三高,2016年,平均每5千婦女就有1人死於暴力,今年一到二月,一共有72名女性被謀殺。

【經濟低迷+官僚貪腐 轉向中國不意外】

如此充斥幫派暴力與混亂的國家,經濟也長期低迷,平均國民所得是4千美金、12萬台幣,經濟成長率在中美洲長年墊底,有1/3的薩爾瓦多人生活在貧窮線下,但官僚貪腐率卻很高,從2004年下台的裴瑞茲開始,連三任總統都因為貪汙或洗錢被捕,其中裴瑞斯貪污的就是台灣1500萬美元的地震捐款。

其實台灣與薩爾瓦多的85年邦交中,關係一度還不錯,其中一位前總統薩卡,2008年時還呼籲聯合國接受台灣,但近年來狀況似乎逐漸演變,尤其是薩爾瓦多的經濟拉不起來,花了大錢蓋的聯合港又只能養蚊子,薩爾瓦多向台灣要求資金被拒後,其實轉向中國真的是預料中的事。

【薩爾瓦多真的得到經濟救援?抑或是債務無窮?】

今年七月份在WTO會議上,薩爾瓦多就公開發言挺中國貿易政策,七月底時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也警告,中國似乎有意承租薩爾瓦多的聯合港來做為軍港,九月份時聯合港的特許經營權將重新招標,現在已經證實中國要參與標案,當地媒體也報導中國得標率最高,也難怪薩爾瓦多乾脆俐落地與台灣斷交,連留學生都要送去中國,中國則開心的說一帶一路多了新夥伴。

不過,按照中國一帶一路模式,借錢給你、讓你雇用我的工程隊、買我的建材、蓋你的基礎建設,沒錢還債就拿經營權來換,這種只有一個中國是贏家的作法,薩爾瓦多換來的是經濟援助還是無窮債務,還有得觀察。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