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研發太陽能播種機!速度比人力快15倍

農業人口老化以及缺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農委會台東區研發出全台首創小米、紅藜太陽能播種機,在速度上比起人工播種快15倍,一個月就能完成40公頃的播種作業,也比汽柴油耕耘機更環保,預計明年就能量產。

農民坐在播種機上來回在田地穿梭,比起以往頂著大太陽用人工撒播'或是推車方式,現在靠著腳輕輕採動馬達就能栽種小米、紅藜作物,更重要的還是全台首創的太陽能播種機。

農委會台東農改場花一年半時間研發,傳統台灣藜和小米都靠人工撒播和人工條播。人工條播每公頃得花30小時,工時長;而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每公頃只要花2小時,足足縮短15倍。

倒入小米、紅黎種子,機上採用太陽能板,充電4.5小時就可以增加0.5公頃的播種,一個月就能完成20公頃作業。

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希望緩解農村高齡化、缺工問題,目前農委會已經完成技轉,預計明年就能量產上市。

(民視新聞/劉俐均、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