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身障者 眭澔平花23年拍攝紀錄片

台灣旅行探險家眭澔平,首度擔任導演兼製片,花了23年的時間製作紀錄片,將自己踏遍200個多國家跟三對母子的故事連結,其中一位主角陳榮福,因呼吸衰竭得咬著氧氣管,一位則是為了修復聲帶而咬管的徐玉樺。眭澔平說,因為自己媽媽也是無法自主行動,他也將遊歷世界的畫面帶給媽媽,現在用這種方式來鼓勵有一樣遭遇的人,勇敢面對人生。

用著時而虛弱又充滿堅定口吻的方式,主角陳榮福戴著氧氣管,慢慢說著自己的故事,跟台灣旅行探險家眭澔平在百慕達海底潛水戴著氧氣筒相互連結,也為紀錄片中三對母子的故事拉開序幕。

「23年的時間,在拍攝剪輯製作這一部電影,我自費自力拍攝,甚至自拍是我發明的,透過最辛苦的方式完成超過6000小時影片。」--台灣旅行探險家/導演眭澔平

眭澔平走訪全球200個國家,拍下許多珍貴的畫面,其實全是為了媽媽,當他遇上陳榮福,看到他和媽媽之間相處,就想透過記錄片方式來鼓勵有相同遭遇的人。

「最簡單的呼吸,我都有困難,可是我在不完美的身體,怎麼能創造出完美生命,就像我現在跟他學,我到處去拍影片帶回來給媽媽看,他給我很大學習。」--紀錄片主角陳榮福


「讓我們很多身心障礙的朋友,也可以透過攝影機記錄下他們的人生,而且鼓勵到更多朋友。」--台灣旅行探險家/導演眭澔平

把母子間相處點滴真實呈現,不只感動所有人,這部紀錄片還獲得第58屆亞太影展最佳國際觀摩片殊榮,電影首映日也是陳榮福母親生日,還特別送上蛋糕慶生。一家人開心慶生,眭澔平用電影傳達溫暖故事,勉勵更多身障者勇敢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民視新聞/劉俐均、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