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雲影聞啼鳥 白冷圳拍「最佛系」紀錄片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黃信堯,最新作品拍出最溫柔婉約的「它」,原來是台中市新社區的「生命之水」,白冷圳,藉由台灣影壇罕見「無對白」式的拍攝手法,讓人凝視偉大水利工程,被台中市長林佳龍定義為今年「最佛系」的紀錄片。

山光,雲影,風聲,水色,處處聞啼鳥,唯一沒出現的,是人的對白。

這部紀錄片,長81分鐘,導演黃信堯,是去年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他是台南七股人,因為《大佛普拉斯》這部片,與台中結緣,台中市長林佳龍信任他,能以新視角,拍出白冷圳之美。

位在台中大甲溪上游的白冷圳,日治時期,設計者為磯田千雄,以「倒虹吸管」原理打造,是當時亞洲地區長度最長,工程難度最高的灌溉水圳,是新社的生命之水。

黃信堯的成品,讓台中市政府驚艷,他藉由罕見「無對白」式的拍攝手法,讓人凝視偉大的水利工程。

印樣白冷圳,9月14日,將在台中日日新戲院放映,接著在台南以及新北市,也都會放映,希望能有更多台灣人,看到白冷圳,以及台中山城的豐富樣貌。

(民視新聞/徐秘康、賴政坤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