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疏失?日本爆醫院冷氣故障 三天內5病患熱死

日本岐阜縣週二發生一件離譜的死亡意外,當地的「藤掛第一醫院」,疑似因為冷氣故障,導致5位高齡病患在三天內相繼熱死。但院方堅稱他們的處理方式沒有問題。目前日本警方和當地的保健單位,都已經介入調查要釐清真相。

大批警察提著證物紙箱走入醫院大門,因為有人通報,這家醫院有好幾名病患,疑似中暑身亡。死亡當下,病房內竟然連冷氣都沒開。

藤掛第一醫院院長藤掛陽生表示:「8月20日當天(冷氣)突然故障,當天就馬上聯絡修理業者了,但他們說要修一個月現在都還沒好,只好先搬出9台電風扇。」

位於岐阜縣的「藤掛第一醫院」,總共有119個床位,2~4樓是住院區。20日開始,院內3樓和4樓的冷氣就故障待修。偏偏這幾天氣溫不斷飆升,白天溫度更一度飆破36度,院內每間4人病房,卻都只有一支電風扇可以吹。從升溫的26日開始,短短三天內,這兩層樓就有5名病患不幸過世,年齡都介於83~85歲之間。

病患家屬表示:「後來轉住到2樓的冷氣病房,但非常擁擠簡直跟壁櫥一樣,間隔非常小,希望快點辦轉院手續。」

但院方宣稱事發後,他們已經把重症病患移到有冷氣的病房,留在3、4樓的病患,都是自願留下來的,死亡原因也和中暑無關。

院長藤掛陽生解釋:「有些患者認為留在悶熱的病房內也可以,有病患本身就有重病,是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那人從年輕時就抽菸抽很兇。」

日本警方和當地保健所,隨後以殺人嫌疑,先後在28和29日兩天進入醫院搜索,要釐清整起事件的責任歸屬。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