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館歇業海豚、企鵝被「放生」 動保人士罵爆

愈來愈多動物除了面臨生態變遷的浩劫,還有人類自私的傷害,日本千葉縣一家歇業超過半年的水族館,還有一隻海豚和數十隻企鵝等動物仍被棄置在館內,如今這隻孤獨海豚的身體已經出現異常現象,這起事件也引發日本動保人士和民眾的抗議,要求館方為這些動物找到新家。

這棟外觀全是粉紅色的水族館,卻看似沒有任何遊客上門,鏡頭再拉近一看,一隻海豚孤獨地在水裡前後擺盪著,這是在日本千葉縣銚子市一家已歇業的水族館,雖然水族館已人去樓空,但動物們卻被棄置在水族館裡。

動保人士東幸子說:「這家水族館突然在1月底歇業,我沒想到這些動物會被棄置,到了2月,還有人看到水族館裡面都還有動物。」

這隻名為honey甜心的寬吻海豚,狀態卻不如名字般甜美,來歷也相當坎坷,是在2005年在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附近被捕獲,該地正是因每年捕獵鯨豚的習性,而招致廣大的批評。

2009年美國一部紀錄片《血色海灣》,揭露了當地民眾每年將數百隻海豚驅趕至海灣,部分被捕獵的海豚被販售給水族館,部分則是遭捕殺食用,而現在動保人士擔心,這隻海豚若沒妥善安置,情況可能更嚴重。

日本動物權益中心主管光延晶子表示:「海豚在沒有持續游泳的狀態下,若一直保持這種姿勢,會嚴重影響牠的身心健康。」

其實這隻海豚背上已出現多道因曬傷龜裂的傷痕,也有獸醫指出,海豚會緩慢來回漂浮在水上,長期曝曬在陽光下,為長期圈養的異常行為,但可憐的還不只這隻海豚,整棟水族館還有46隻企鵝,以及上百隻魚類和爬蟲類,都被棄置。

光延晶子說:「這隻海豚正是兩大問題的代表,一個是動物圈養問題以及被當作展示所帶來的問題。」

雖然水族館員工仍會定期餵養這些被棄置的動物,但這起事件已引發日本動保人士和一般民眾的抗議,要求館方和當局要將這些動物安置到新的居所。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