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二開始又有雨 氣象局預估秋颱襲台機率高

今年8月中南部大雨一波接一波,高雄、東吉島雙雙創下設站以來最高雨量紀錄,不只雨多,7、8月總共有14個颱風生成,也是史上第一多,但氣象局週五(31日)警告,由於高壓往下,接下來秋颱不但侵台機率提高,也且強度恐怕都在中颱以上,要提高警覺。

豪雨不停,中南部好多地方泡在水裡,算一算,光是8月一個月,高雄就下了1585毫米的雨,東吉島也降下869毫米,雙雙創下設站以來雨量最多紀錄,台南、恆春,也降下有史以來8月第二多雨。

不只雨多,今年至今總共有21個颱風生成,光7、8月就有14個,追平1967年、1994和1996年,並列史上第一多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其實在台灣附近,在進入9月之後,整個平均環流就會屬於偏東風或偏南風,這時候迎風面主要在台灣東半部,台灣西部、西南部就會屬於比較背風面,就會進入所謂的枯水期。」

秋天來了,雖然南部逐漸進入枯水期,不過下週二開始西南風又增強,還是會有降雨機會。氣象局預估今年秋天雨量正常偏少、氣溫正常偏暖,最要小心的是可能會有1到2個秋颱侵台,侵台機率也比夏天高。

氣象局提醒秋颱兇猛,強度也可能達到中颱以上,還可能和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到時民眾千萬要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民視新聞/林嘉玫、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