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植物殺手出現?「酸藤」鋪天蓋地爬上樹!

苗栗有議員發現,山區突然出現一種植物攀附樹木,擔心像小花蔓澤蘭成為植物殺手,通報林務局,原來這種綠色植物叫酸藤,它的繁殖力沒那麼強。

指著眼前這顆樹,綠色藤蔓攀附,樹幾乎遭吞沒,議員觀察到卓蘭的林班地到處可見這種青綠色樹葉,有的還形成一整片簾幕隨風飄蕩。

但仔細一看,這也不是大家熟知的綠癌小花蔓澤蘭,難道又是新一代的植物殺手嗎?林務局人員表示,「小花蔓澤蘭是種子會飛,一下子就擴散,酸藤它擴散很慢它要慢慢爬,(它會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嗎),會啊所有蔓藤類都會。」

原來這植物叫酸藤,長在低海拔山區,夾竹桃科會開出粉紅小花,葉片不大,和小花蔓澤蘭的白花不同。

苗農森林科老師羅家榮解釋「小花蔓澤蘭是屬於生長快速,而且短時間呈現連續性分布,可是酸藤生長周期比較長,第二個它的分布不會呈現連續性分布。」

小花蔓澤蘭繁殖擴散力強,相較之下酸藤則沒有,不會妨礙光合作用,林務局接獲通報表示,情況嚴重會盡快處理。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