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木片盒產業 昔年外銷訂單千萬今恐失傳

台灣木片盒產業逐漸沒落,在雲林西螺一位老師傅林錫輝,擁有35年的製作經驗,成品精美接到許多歐美訂單,但隨著中國、東南亞削價,出現轉單效應,讓他感嘆如今沒人學,技術恐將失傳。

老師傅盯著木片,仔細檢查,機器輾壓,形成曲面。

緊接著,固定形狀打釘,製作出一個個木片盒、木片桶,每個步驟都是經驗累積,而要完成這一個個精美成品,可不簡單。

木片盒師傅林錫輝說:「非常難這木片要把它折彎,這破掉的機率很高,生產過程到完成,破損率接近10%。」

製作過程,必須透過擠壓,折彎,容易造成薄木片斷裂破損,耗損率相當高。

木片盒師傅林錫輝說:「外銷沒生意後,也是沒辦法繼續生存下去,枉費我用精神在設計,可惜可能無法繼續支撐下去。」

老師傅林錫輝,從事木片盒產業35年,一身好手藝,但也感嘆過去歐美訂單,一年超過千萬,但隨著國外銷價競爭,如今都轉單到中國、東南亞。

木片盒師傅林錫輝說:「這是要出貨給英國的垃圾桶,像這個客人有簽樣。」

精緻茶盤、木盒、收納桶,表面透著光澤,傳統手工藝,無奈產業興衰,恐怕將慢慢沒落。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