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用國歌抗爭運動員代言 消費者反應兩極

美國知名運動品牌NIKE日前公布了30週年系列廣告,結果卻在全美遭到保守派群眾撻伐,有人氣到焚燒球鞋、毀損品牌經典商標更號召抵制,原因是廠商選用前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來擔任品牌代言人。

清晰的白字寫著「捍衛信念,即使這代表犧牲一切」,再搭配品牌經典的「Just Do It」標語,這是美國知名運動品牌NIKE最新的30週年系列廣告,但3日下午,NIKE在社群媒體PO出新廣告後,就掀起風波。

有人放火燒鞋,還有人毀損logo,許多人看到廣告後,便在社群媒體呼籲民眾燒光自己家中的NIKE球鞋,抵制NIKE的推特標籤,還一度榮登熱搜排行榜。

NIKE遭到抵制,因為選定前NFL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卡珀尼克,擔任廣告代言人之一。2016年,美國發生多起黑人遭警察槍殺事件,卡珀尼克與當時的隊友,在賽前演唱國歌時,以單膝下跪的方式抗議種族歧視,掀起了一波跪國歌運動,氣爆美國總統川普。

NFL最終迫於政治壓力,禁止球員在唱國歌時單膝下跪,並不再與卡珀尼克簽約,但如今NIKE特別欽點卡珀尼克作為廣告代言人,充滿聯想。

紐約大學學者則表示:「要記得NIKE是門生意,他們正在估算當代的時代思潮是什麼,我不認為NIKE的目標客群,是又老又憤怒的白人男子。」

面對被保守群眾聯名抵制,NIKE也站出來替自己辯護,表示支持卡珀尼克的反抗行為。

NIKE品牌行銷部門的副總Gino Fisanotti表示:「我們相信卡珀尼克是這個世代中,最鼓舞人心的運動員之一,透過運動的力量來讓世界向前進。」

也有支持新代言人的NIKE顧客說:「對於我們這些志同道合的人來說,這是很好的賣鞋方式,今天早上比起買New Balance的球鞋,我更想買NIKE。」

不管NIKE是否真跟上時代潮流,但廣告推出後,熱議不斷,商業效果顯然已經奏效。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