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橫掃日本 已9死逾340傷

日本25年來最強颱風「燕子」,週二(4日)中午在幾個小時內,連續登陸德島和神戶,給關西地區帶來嚴重災情。有9人死亡、2人意識不明,還有340多人受傷。其中關西國際機場尤其慘,不僅跑道泡水,還有燃料貨船撞上機場對外唯一的連絡橋,機場淪為孤島,3000名旅客被迫在機場度過一夜。週三清晨當局派出高速船,把受困旅客在送到鄰近的神戶機場。

破表的風速把整個貨櫃吹著走,4日下午1點,關西機場觀測到每秒58.1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破了日本觀測史上紀錄。

不只狂風,「燕子」也掀起破表巨浪,造成海水倒灌,東南側原本高出海面5公尺的A跑道,直接回歸大海成了汪洋一片。

連重達259噸的燃料貨船都被巨浪捲著走,還撞上機場對外唯一的連絡橋,只得暫時封閉,機場瞬間淪為孤島。

機場內淹水也高達50公分,部分班機連引擎都泡水,第一航廈的電力機房也遭殃,航廈內瞬間陷入黑暗,3000名旅客和數百名機場員工當場受困。在機場度過漆黑一夜的旅客,神情顯得相當疲憊。

所幸日本時間5日凌晨1點40分,機場利用拖船把卡在對外聯絡橋的燃料貨船拉到400公尺外的海面上,清晨6點開始派出3艘高速船,以海路的方式將旅客轉送到神戶機場。

但由於機場跑道積水未退,關西機場5日仍全天關閉,162個國內外航班被取消。機場方面表示,會視積水退去的情況,決定何時重新開啟,只是關西機場每年出口額高達5兆6000億日幣、約台幣1兆,機場關閉造成的經濟損失,也引發不少憂慮。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