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型超音波」看診新利器!易攜帶利於遠距醫療

過去醫師外出看診頂多帶聽診器,現在醫療科技進步,新型口袋超音波儀器體積小,重量只有100公克,醫師出外替病患看病,放在口袋相當方便,更有助於醫師替病人找出病因。

醫師外出幫病患看診,詢問病徵判斷病情,現在要找出病因有了新利器。從口袋拿出像似平板的儀器,仔細一看,醫師利用器具在病人肚子滑過,螢幕顯示一清二楚,還能透過影音通訊及時會診專科醫師。

秀傳高檢中心主任趙尹鍵表示,「準確度並不會跟以前有多大的差別,大部分常見的立即性疾病,幾乎都可以用這個做診斷。」

新型口袋超音波重量只有100公克,輕便容易攜帶,機動性高,而傳統型超音波通常機器體積大,都是固定式,不方便移動,口袋超音波更適合遠距醫療服務。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這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在以後高齡化的醫療需求,一定要透過這種外載居家行動式的醫療來做處理。」

秀傳首席醫療副院長楊基滐提到,「以前醫師出診帶個皮箱裡,面大概只有聽診器可能還有槌子,現在我們可以帶著超音波,可以在最及時的狀況下替病人做診斷。」

打破過往醫師聽診器概念,如今更進化為視診器,同時提升臨床照護的醫療能量。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