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山屋封閉兩週重新開放 黑熊專家教你如何自保

台東嘉明湖8月中,發生多起黑熊闖入山屋覓食,嚇壞遊客。林管處封閉了2個星期,週四(9月6日)再度開放。黑熊生態專家黃美秀,教導大家如何驅黑熊,除了製造各種鐵器聲響,嚇走黑熊外,也建議登山客,隨身攜帶防熊噴霧,和黑熊保持距離。

跟著黑熊媽媽學,怎麼擺動手臂,怎麼用力踏地,還要越誇張越好,不只動作要大,還要不停吹哨。

可不是在玩團康遊戲,這是趕黑熊妙招。台東嘉明湖8月中,發生多起黑熊闖山屋覓食事件,甚至還有人直接和黑熊四眼相望,目睹牠爬進廚房找食物。台東林管處緊急封閉2個星期,本週四(9月6日)再度開放。

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長黃美秀說:「如果你決定要噴了,10公尺的時候就噴第一道防線,接下來陷入胡椒雲霧之中,牠就一定會不舒服。」

找來長期致力黑熊保育,外號「黑熊媽媽」的黃美秀,為工作人員示範有效的驅熊方式,要如何跟黑熊保持距離,除了製造噪音以外,還能準備防「熊」噴霧,釋放出熊討厭的味道。山屋內存放食物的食物櫃、廚餘桶,通通改成熊打不開的不鏽鋼,讓熊找不到食物。

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說:「入口的地方在查核的時候,我們就會要求人熊共處的一個守則,這個叫做懶人包,小手冊讓登山客能夠馬上一目了然,可以了解到一些,遇到熊可能因應的方法。」

和熊保持距離,除了保護遊客避免被牠攻擊,也要牠讓回歸自己的棲息地,建立人熊共處的登山環境。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