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獨運動先驅 周烒明醫師逝世享壽88歲

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上週過世,享壽88歲,他和妻子吳秀惠都是台大醫科畢業的高材生,赴美深造時卻因為被認為接觸台獨運動,被國民黨特務盯上,列為黑名單,晚年受帕金森氏症所苦的周烒明,力抗病魔,還以拉小提琴來放鬆自己。

2016年,在美國北加州台灣會館,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拿著小提琴,拉著台灣傳統歌謠,罹患帕金森氏症多年的他,仍然很有元氣,不過周烒明已經在上週過世,享壽88歲。

2016年的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年會,後輩們還特別頒獎給周烒明,表彰他的貢獻,周烒明台大醫科畢業,是國際腦神經權威,在美國因為和其他台獨運動留學生有互動,被列為黑名單,失去了國籍。

1983年創立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成為創會會長,妻子吳秀惠和他在台大醫科相識,之後在美國創立北美婦女會,這張和彭明敏、蔡同榮、羅福全的合照,看得出周烒明在海外台獨運動圈的份量。

1960年代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周烒明夫婦倆無懼壓迫,在美國奮鬥,更不忘推展海外台灣獨立運動,周烒明的逝世留給後人無限追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