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國一女全面打HPV疫苗 安全引爭議

國健署日前宣布,今年(2018年)9月開始,國一女生將全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避免子宮頸病變、癌化,預估一年將有超過10萬人受惠。但現在有民眾反映施打疫苗後發生麻木、無力氣的情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出面呼籲,政府應重視建立本土通報機制。

當事人陳小姐戴著口罩、帽子,回想起當時全身麻掉情況,都還心有餘悸。

陳小姐生完小孩,聽了婦產科建議就打了子宮頸疫苗HPV,身體卻出現不良反應,打了第一劑HPV疫苗一個半月後出現不舒服,去醫院診斷出罹患罕見「視神經脊髓炎」。

原來打的九價子宮頸癌疫苗適應對象是9歲─26歲女性,陳小姐根本不符合資格,經過治療,每年得花36萬打標靶藥物,還必須終身控制。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陳小姐去通報醫療單位,醫療單位沒有通報到衛福部,不良反應的監控機制裡面,竟然還是通報藥廠來跟他聯絡,所以我們希望建立台灣本土自己通報體系要完整。」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

日前國建署才宣布,國一女生全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9月就要上路,但10年來已有167例不良反應,立委呼籲,政府要建立完整的不良反應通報機制,好好釐清是否跟疫苗有關,別讓民眾求助無門。

(民視新聞/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