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涉大同炒股案未遭起訴?立委質疑消息走漏

台商鄭文逸遭控操縱大同股價,還引進中資炒股,包括鄭文逸和秘書等三人遭起訴,立委黃國昌質疑,背後中資違法炒股,坑殺投資人,關鍵人物上海龍峰集團董事長任國龍,卻不見北檢起訴,根本無法扣押犯罪所得,償還投資人,同時也懷疑北檢起訴消息,疑似提早走漏。

更多新聞: 涉炒股獲利上億 國寶集團總裁遭約談

兩個星期前,周刊報導,台商鄭文逸,因為涉嫌炒作大同股價遭起訴,不過,立委黃國昌質疑,這背後非法炒股中國商人任國龍,為何不在起訴名單之列。

黃國昌說:「任國龍他透過了,龍峰國際有限公司,還有他的女兒任梓菱,分別透過繞道香港,在永豐金證券香港金融數據證券,香港六福證券,這些證券商的協助下,來台灣進行違法的炒股,再進一步查出來,跟他合作的人,包括台商鄭文逸。」

鄭文逸等人遭控,兩年前炒作大同股價,股價從進場後5.48元,一路飆升到20.65元,停止過戶前,陸續賣了40萬張,獲利高達11億元,而鄭文逸炒股資金,除了自籌5億,另外5.75億來自融資,向股市金主借了13億,另外還有8億,則是由上海龍峰董事長任國龍出資,但關鍵人物任國龍,竟沒在起訴名單中,黃國昌要求北檢做出解釋。

黃國昌表示:「任國龍他在台灣資本市場,非法犯罪所得,在我國的法律架構下面,必須要進行刑事的沒收,而在台灣的資本市場,造成了台灣投資人的損失,他也必須要負損害賠償責任。」

不只質疑任國龍沒有被起訴,疑點重重,黃國昌還要問的是,鄭文逸在檢察官寫完起訴書隔天,竟出現在機場遭攔截,是不是消息早就走漏?

黃國昌說:「在29日決定要起訴的這個日期,台商鄭文逸竟然30日,8月30日就跑到機場要搭機出境。」

針對黃國昌的質疑,北檢強調,大同炒股案在起訴後,檢察官立即將被告限制出境,起訴消息也並未提早洩漏,其餘炒股被告,則是另案偵辦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疑中資介入經營權之爭 台苯監察人向證期局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