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連任黨魁 安倍晉三將成在任最長首相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天(20日)舉行黨魁大選,現任黨魁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亳無意外,囊括了80%黨內議員票,順利三度連任。若一切順利,安倍可能將在2019年11月,成為日本政治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在掌聲與鎂光燈中,現任自民黨黨魁暨日相安倍晉三,起立接受眾人道賀。9月20日,日本最大黨自民黨舉行黨魁選舉,由安倍對上黨內大老石破茂,除了要在這天開出405票的國會議員票外,還要按照先前的全國黨員投票比例,分配405張黨員票。

最後如外界預期,安倍以554票的壓倒性優勢,擊敗獲得254票的石破,順利第三度當選黨魁,同時得以連任首相。

之前在2017年3月,自民黨就修改黨章,讓黨魁任期由原本的2任6年,延長為3任9年。這項決定也被認為是幫助延長安倍的政治生命。

但安倍此次選戰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除了因森友、加計等政治醜聞,導致安倍在全國黨員票方面,只險勝石破43票外,自民黨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也在投票這天才表態力挺石破,為安倍這次連任帶來些許波折。預估安倍連任後,將力推修憲,為自衛隊爭取法定地位。

而他的首相任期,也將延長到2021年9月。若一切順利,安倍在2019年11月,就會打破戰前桂太郎內閣2886天的紀錄,成為日本政治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