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食空戰! 一隻遊隼輪番大戰七隻黑鳶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前天(18日)到和平島公園,意外拍到一隻遊隼輪番大戰七隻黑鳶的精采照片,沈錦豐形容,有如814空戰以寡擊眾,實在刺激,當時遊隼以時速300公里高速俯衝,雖然沒有擊落黑鳶,卻打得他們哇哇大叫,落荒而逃。

展開雙翅,一身光滑黑色羽毛,看起來威風八面,保育鳥類「遊隼」翱翔在藍天中,姿態優美,眼神卻犀利,下一秒,遇到敵人!

遊隼在空中盤旋,以時速300公里高速俯衝,準備發動攻擊,旁邊2隻黑鳶卻躲得遠遠的,沒打算正面迎戰,不一會兒,就被遊隼打得落花流水,拉近看更清楚,左邊的遊隼體型雖小,但攻擊力十足,右邊黑鳶身體往後傾,最後甚至整隻倒頭栽,這一張更經典,黑鳶落敗之姿,兩腳伸直向前,看起來超僵硬,彷彿被點穴定格。

一連串的遊隼大戰黑鳶的精采照片,是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週二(18日)到和平島公園拍下,他分析,遊隼獵食習性,以抓活鳥為主,習慣藏匿食物又害怕被發現,因此天性敢於攻擊,而黑鳶體型雖大,展翅後身長達160公分,是遊隼的兩倍大,不過天性愛好和平,以撿拾動物屍體維生。這回雖然照片沒拍到,但沈錦豐說,當時其實是一隻遊隼單打獨鬥,跟7隻黑鳶交戰長達半小時,相當罕見。

沈錦豐在臉書上分享照片,吸引不少網友按讚,他說當時實在太刺激,竟然忘了錄影,但想必這好幾張珍貴的生態影像,已經讓鳥友們大飽眼福。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