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扁的玫瑰!楊翠:楊逵從來不說苦

優雅的文字下是不停揮動的鋤頭,流下的汗水滋養出壓不扁的玫瑰花,一生傳奇的台灣文學家楊逵是如何生活?一手拉拔孫女楊翠長大,而孫女所看到的祖父會是何種樣貌?今晚「夜深人未靜」邀請楊翠老師來到節目現場,帶來《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一探楊逵的真實生活與親情滋養。

「我不會感覺到窮苦,主要的原因是,阿公從來不會講窮苦這件事。」楊翠緩緩道出回憶。「我覺得世界很敞闊,我可以抓蝴蝶、玩蜻蜓,然後有草地、有花園,可以奔跑,我不覺得有苦悶。而且我沒有很樂意幫忙,阿公還跟人家抱怨說楊翠很偷懶。」透過楊翠老師活潑的描述,彷彿看見阿公無奈的眼神,也勾起馮光遠對楊逵的好奇。

事實上一生奮鬥抵抗的楊逵,充滿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指控,而威權者總以恐懼與安定謊言欺瞞人民,明明是加害者卻裝作被害者般,阻止真相大白,但只要閱讀楊逵,他永不放棄的精神,將烙印在所有台灣人的靈魂裡。

更多精彩內容,就在今晚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