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長翅膀的老鼠」宣戰!泰國餵鴿子將關進牢

在泰國,鴿子多到令當地人困擾。除了被視為「長翅膀的老鼠」之外,還容易造成禽流感等傳染病。現在泰國曼谷率先向鴿子宣戰,如果有人在公共場所餵鴿子,不只會被罰錢,還有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滿地的飼料吸引大批鴿子,牠們完全不知道下一秒自己就要被抓住。這是曼谷都市管理局為了保障民眾身體健康,在26日進行的捕鴿行動。為了檢驗是否有傳染病,曼谷官方先是採集鴿子的血液、唾液及羽毛樣本,再將牠們釋放到人口密度低的野外。

曼谷副市長他威沙克:「在鴿子數量稠密的地區,人們有被真菌或細菌感染的風險,疾病也可能從鳥傳染給人造成肺炎腦膜炎,或是更讓人擔心的禽流感。」

在泰國的寺廟、市場還有公園,經常可以看到大量鴿子。爲了有效解決問題,現在泰國軍政府嚴格規定不得隨意販賣鴿子飼料及餵食鴿子,違者將被罰2萬5000泰銖,大約新台幣2萬3600元,最嚴重者,甚至面臨最高3個月的有期徒刑。

曼谷副市長他威沙克:「當人們或觀光客看到鴿子,邊餵牠們邊自拍時,他們不知道自己吸進多少真菌或細菌,所以我們必須請大眾配合,因為你的慷慨已經造成鄰居的負擔。」

其實不只泰國,在義大利、新加坡餵食鴿子也會被罰款。到外國旅行時,除了避免觸法,為自己的健康和當地環境著想,最好不要隨意餵鴿子。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