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開戰中國穩贏?美媒認為台灣佔上風

美國知名媒體《華盛頓郵報》旗下的刊物發表專文,說台海如果真的開戰,台灣其實足以抵抗解放軍入侵。內容提到,雖然中國可能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但是這摧毀台灣飛彈發射車的準確度,不會比美歐等西方國家高,而且中國在開戰前的準備動作,美日台三方絕對足以掌握做好準備。

中國解放軍近年力主演習實戰化,更配合當局指示,黨指向哪,部隊就打到哪,氣焰囂張,但美國媒體認為我國國軍仍佔上風。

華盛頓郵報集團旗下的外交政策雜誌刊載專文,指出台灣能贏得與中國的戰爭。作者葛里爾指出,中國一旦開戰,將先透過飛彈攻擊機場、通信樞紐、雷達、交通和政府機關,接著發動史上最大兩棲登陸戰,但專家認為,不是人多就能打勝仗。

因為從波灣戰爭到北約空襲塞爾維亞,兩場戰役都顯示,飛彈摧毀飛彈發射車的機率非常低,所以沒有理由,中國的飛彈攻擊會有更高的成功率。

軍事專家宋兆文指出,「解放軍來攻擊台灣的話,他的兵力要分批、要逐次投入,他不能一次來1000架飛機擠在一起,這裡(台海)擠都擠不下,不是因為他大我們小,我們就一定會輸,首先我們的戰力要做適當的保存。」

和美國智庫見解不謀而合,專文引述2049計畫研究員易思安的研究,當解放軍行動前兩個多月,美、日、台就能靠預警系統交換、掌握動向。這時間足以讓國軍進行陣地移轉,同時分發武器給250萬後備軍人,在各地偕同部隊作戰。一旦戰線拉長,就可能逼中國放棄行動。

在美國對軍售態度開放之際,外媒樂觀看待台海防務,這也給國人和國軍不同的思考角度。

(民視新聞/葉郁甫、沈培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