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遭加拿大褫奪榮譽公民!洛興雅危機延燒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因爭取人權而享譽國際,榮獲的獎章無數,但是自從爆發洛興雅人種族危機後,翁山蘇姬始終置若罔聞,引發國際間批判,加拿大國會因此在昨天,決定收回過去頒給翁山蘇姬的榮譽公民頭銜。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好不容易替緬甸爭取了一絲絲民主,卻對若開邦少數族群洛興雅人的處境袖手旁觀,讓她飽受輿論譴責,27日,加拿大國會無異議通過,褫奪翁山蘇姬的榮譽公民頭銜,以抗議她拒絕譴責洛興雅人遭受種族清洗。

加拿大在2007年授予這份至高無上的尊崇,過去只有達賴喇嘛、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等5人榮獲。事實上,自洛興雅人爆發危機以來,國際社會便疾呼翁山蘇姬出面處理,但她始終沒有作為,惹得外界怒火中燒,連5名同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得主也看不下去,聯名譴責翁山蘇姬不符期待。孟加拉總理27日在聯大演說時,就訴請各國正視洛興雅人的種族紛爭問題。

孟加拉總理哈西娜說:「像洛興雅人那樣遭受迫害,被驅逐家園,我對那種苦難感同身受,我們若要無視這種情況,那麼想要建造一個,和平公正的社會,那是不可能的。」

去年,翁山蘇姬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面時,對當時數10萬逃往孟加拉的洛興雅人仍是避而不談,談及發生種族清洗的「若開邦」也是輕描淡寫。

翁山蘇姬說:「我們政府面臨的種種挑戰中,若開邦的狀況是最受國際關注的,我們在處理長年來的社會經濟與,政治議題,它們侵蝕了若開邦不同族群間,互信互諒與和諧合作。」

始終沒有正面回應,讓過去被視為人權捍衛者的翁山蘇姬形象崩壞,也讓外界明顯感受到,緬甸的民主列車在前進的道路上似乎相當坎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