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搶先「康芮」抵台!下週一北部、東北部下探20度

關島東南方海面熱低壓,(9月29日)下午正式升格成今年第25號颱風「康芮」,這個颱風一生成,也創下1994年以來最多颱紀錄,目前「康芮」距離台灣2500公里,未來將會朝琉球海面走,下週三(10月3日)的走向,將是關鍵。

受到「潭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宜蘭烏石港港邊捲起陣陣大浪,而「潭美」下午才逐漸遠離,後面又有一個颱風「康芮」生成。

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到了週三(10月3日)以後,康芮颱風來到台灣東南邊外海,水氣會帶進來一些,加上週三東北風增強,北部和東北部降雨情況會更明顯。」

第25號颱風「康芮」生成,也創下1994年來,1~9月最多颱風生成的紀錄。目前「康芮」距離台灣2500公里,7級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半徑100公里,但走向各國模式路徑仍有分歧,部分預測像「潭美」,離台灣有一定距離就先北轉,影響程度較低,也有模式預測靠近台灣才北轉,恐怕跟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帶來豪大雨,週三(10月3日)將是走向關鍵日期。

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未來3~4天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影響,往西北西方向,預計下週三(10月3日)、四(10月4日)接近琉球東南方海面,預計在它有利環境條件影響下,可能會是中度颱風的規模。」

「康芮」走向仍得密切留意,但颱風還沒到,下週一(10月1日),會有一波新鋒面南下,到時候北部、東北部溫度下探到20度,只是這波鋒面偏乾,白天太陽出現高溫還是會到30度,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務必添加衣物。

(民視新聞/林姍亭、吳東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