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在地澎湃早餐 大腸魚漿麵線飄香70年

很多人愛吃麵線當點心,在基隆有家麵線攤飄香70年,成了在地人最愛的早餐,因為這家店鄰近基隆港,一早要出海捕魚的工人要享用大碗豐富的麵線,才有體力幹活。更特別的是這麵線,不只加魚酥,還有鯊魚漿包大腸。

一大早七八點,基隆這家麵線攤,老闆盛麵線的手沒停過,已經忙得不可開交,盛起麵線,加入調味料,灑上魚酥,最重要的還有這大腸魚羹。

關鍵就在這看似不起眼的魚羹裡有大腸,老闆每天手工現捏,把大腸包在鯊魚漿裡,大腸魚羹加入麵線裡熬煮,吸收飽滿湯汁,每一口都吃得到鮮甜味。

第一代老闆創業時,麵線攤鄰近港口,許多一早要上工的碼頭工人、漁民,顧及他們吃粗飽,推出「料好實在」的麵線當早餐。老闆黃麥克說「我爸要做的時候,大家都說蚵仔麵線,所以他想說要做一個不一樣的東西,他才會用魚漿包大腸,那個是就很特殊」。

個個肥美又新鮮的蚵仔,還可以加上鮮蝦,蚵仔煎再配一碗公的麵線羹,是不少當地人最喜歡的早餐,有飽足感,價格又很親民。

基隆老字號麵線攤,飄香70年,如今第二代老闆接手,傳承的不只是父親的手藝,還有他的貼心。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