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寮獨特景色!咾咕石牆貼滿牛屎有原因

牛的便便「牛屎」,一般人一聽可能會退避三舍,但其實曬乾的牛屎,不只沒有動物排泄物的臭味,還是早年農漁村生火煮飯的最省錢燃料。澎湖南寮就把這樣的牛屎餅當成社區特色,專程從世界各地到澎湖參加「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的代表,到南寮參訪,對於這種不浪費的生活智慧相當肯定。

整修過的古早魚灶前圍滿了人,滿臉笑容的當地居民,正把廢棄的花生殼和一塊塊的牛屎餅往灶裡塞,這牛屎餅可引來這群專家學者和國外港灣代表的好奇。

製作牛屎餅的地方在這裡,早年澎湖南寮居民先把牛糞收集起來,加水踩踏後,像捏陶土一樣,一塊一塊捏扁貼上咾咕石牆面,曬個三天就成了可以當燃料的牛屎餅。

不只牛屎餅,就地取材從海邊搬來當建材的咾咕石圍牆,也相當引人矚目。單純靠技術堆疊,不加黏著劑的圍牆,可以歷經颱風吹而不倒,來參訪的貴賓忍不住動手驗證一番。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和港灣城市代表,是專程到澎湖參加「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和相關研討會的,參訪南寮,一來是這裡是國際認證,觀光行程對環境友善的全球百大綠色旅遊點之一,加上對在地文化的保存,都讓國際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日本SurugaBay代表Teizo Miyazaki就表示,「有原有古老的歷史,保存以前文化的居住方式,我覺得非常棒」。

南寮海域每年大約會堆積30噸來自海外的垃圾,其中廢棄的浮球被做成社區的裝置藝術,加上就像凝結時空的古味民宅、古早的水井等等,每個角落都呈現澎湖另一種港灣魅力。

(民視新聞/趙婉如、林樹銘 澎湖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