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擱淺貨輪拆解 洩油不全引發火警

擱淺在高雄柴山漁港外的貨輪「順泓號」,目前正在進行拆解作業,沒想到,中午(1日)卻傳出火警,引發當地漁民的恐慌,就怕影響近海漁業生態,甚至出動舢板阻止施工,驚動港務警察出動警艇,最後在港務公司出面要求,海事工程務必先把油抽乾淨才能繼續拆解。

站在柴山就能清楚看到,擱淺在漁港外的貨輪「順泓號」發生火警,陣陣黑煙不斷地飄向天空,這一幕讓柴山居民看得心驚膽跳,直覺是油沒抽乾淨,引發恐慌。

桃源里長蔡福進表示:「我們早就說了,當時油沒清沒整理乾淨,污染柴山沿海3、4公里。」

高雄港務公司勞安處長張憲章說:「油管還有殘油沒清乾淨,造成切割引發火災,油燒掉後他們也在旁邊引海水降溫。」

儘管火勢很快就控制,但拆解作業卻沒有停工的跡象,這可把柴山居民氣壞了,桃源里長蔡福進說:「請你們停止拆船作業,如果發生意外,所有責任都由大漢負責。」

不只里長出面喊話要求停工,漁民也出動近10艘舢板,企圖從海上阻斷施工單位繼續拆船,這時連港務警察也出動了,就怕事態擴大引發糾紛,眼看民怨不斷擴大,大漢海事工程公司也出面道歉。

大漢海事工程船務湯麗玉表示:「造成居民恐慌我很抱歉,我們現在不是動工,不是拆除作業是做除油,因為我們開艙之後,發現殘油還很多,我們持續在做除油作業,早上就是施工不慎,真的很抱歉。」

港務公司要求大漢公司把油管殘油抽乾淨再動工,避免污染海域。一場火警,燒出了工安跟生態警訊,緊盯貨輪拆解進度,柴山居民只能自救。

(民視新聞/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