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要收費!印度公廁政策困境難解

對於家家戶戶都有廁所,公廁也很普及的台灣民眾而言,可能很難想像在印度上廁所是個多麻煩的問題。印度政府為了讓環境變整潔,致力於改善印度嚴重的隨地大小便問題,但只要乾淨的廁所不夠多,這個困擾就無法輕易解決。

垃圾覆蓋污水處理道,幾百人共用一間公廁。聯合國舉行峰會慶祝「清潔印度」運動的成效,但就在首都新德里高級住宅區旁邊的貧民窟,除了公廁門口和洗手台張貼了標語,似乎沒有太多進展。

家中無廁所的印度母親表示:「去廁所對我們來說是個大問題,我們必須付錢,而我有四個小孩,真的很困難,我們去廁所時要收費5盧比(2台幣),如果去兩次就是10盧比,我們能這樣承擔多久呢?我們很困擾。」

這位印度母親家裡六口人,月收入只有台幣5000多元,上一次廁所要收費2元台幣,真的太昂貴。另外,公廁數量太少,不易維持乾淨,又常常被男性佔據。如果想要上露天如廁,就得選在清晨或傍晚,去人煙稀少的地方,以上種種不便,都是印度女性為了上個廁所必須到處奔波的原因。

印度總理莫迪從2014年開始推展「清潔印度」運動,為期5年,耗資200億美元,將持續到2019年10月2日,剛好是聖雄甘地的150歲誕辰。雖然印度隨地便溺的人口,從2014年佔了全世界60%,降到今年只剩20%,但印度女性要在乾淨的地方安心上廁所,仍是個長遠的挑戰。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