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揭曉!醫師與女人權鬥士獲殊榮

一年一度眾所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今天(5日)下午5點揭曉,今年(2018年)委員會把榮耀頒給為戰爭中受暴女性平反的鬥士,一位是協助受暴女性重建身心靈的剛果醫師,另一位則是曾被「伊斯蘭國」IS俘虜、淪為性奴,後來極力為人權奔走的年輕女性,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

年僅25歲的伊拉克女性娜迪亞穆拉德,2015年遭IS俘虜後淪為性奴隸,被綁後3個月幸運脫逃,之後便一直為女性基本人權奔走,諾貝爾委員會認為她致力防止戰爭中性暴力的義行值得表彰,決定把2018年和平獎頒給她,也讓她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伊拉克人。

以自身悲慘經歷,為世界上在戰爭中受暴女性請命,穆拉德還曾到聯合國發言,揭發IS迫害女性販賣婦女兒童的暴行,並在會場上沉痛呼籲國際社會拿出實際行動,以戰爭罪來處理IS的罪行。

自從逃離IS後,穆拉德就一直伸張女性基本人權,2016年也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如今終於獲得肯定。

今年(2018年)另一位同時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是現年63歲的剛果醫生穆克維格,他在剛果成立的一間醫院,20年來協助內戰中受暴女性重建身心靈,在剛果被尊為奇蹟醫師。

2008年獲頒聯合國人權獎,2014年拿到歐洲議會的沙卡洛夫人權獎,如今又得到諾貝爾委員會肯定。

今年朝韓和平進展備受矚目,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韓領導人金正恩與文在寅,一度被賭盤看好能拿和平獎,不過最後還是沒能獲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