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中越吵越兇 彭斯飆罵中國 開「冷戰」第一槍

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本周關係急遽惡化。原本兩國就因為貿易戰吵得不可開交,上週日美軍飛彈驅逐艦「狄卡特號」,進入中國畫定的南海九段線內,遭到中國「蘭州號」驅逐艦近距離攔截。之後美國CNN又爆料指稱,美軍太平洋艦隊提案下個月舉行大規模軍演,而且要通過南海和台灣海峽。而美國副總統彭斯更在智庫演說時、飆罵中國。彭斯這場演講被標示為「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有評論家就認為,這堪稱是為新一輪美中「冷戰」開了第一槍。

彭斯措辭嚴厲 指控中國干預美國政治

美國副總統彭斯4號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這場演說,語出驚人,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就說這場演說,震驚了正在度十一長假的中國人。彭斯一開始就直指中國全面性利用各種手段,企圖影響並干預美國政治。

彭斯說:「就在演講這一刻,北京正在運用它整個政府推進它的影響力、從中獲益它以更挑釁、更強制的方式運種這個力量,來干預這個國家(美國)的內政,來干預美國政治。」

川普、彭斯相呼應 指控中國伸黑手企圖干政

而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政治的具體目標,彭斯指出,就是要影響美國輿論、影響美國今年的期中選舉,以及2020年的總統大選。而彭斯這一長篇大論,其實呼應了川普上個月底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的指控。

川普當時說:「很遺憾的,我們發現中國企圖干預11月即將到來的2018(美國期中)選舉,針對我的政府,他們不要我或我們贏得選舉,因為我是第一個在貿易上挑戰中國的(美國)總統,而且在貿易上獲得勝利在每一個層面,我們不要他們干涉我們的選舉。」

彭斯為台灣出惡氣 痛批中國霸凌主義

彭斯除了指控中國干預美國內政,甚至企圖讓川普不連任,還痛批中國霸凌台灣。彭斯表示:「中國說服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北斷交、承認北京,這些舉動威脅台海穩定,美國予以譴責。」

哈德遜研究所網站上,將彭斯演說內容,列為美國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因此有觀察人士就認為,這場演說堪稱是美中新一輪「冷戰」的第一槍。

政治角力唇槍舌戰 爭奪南海得比拳頭大小

除了政治角力,美中還要爭區域霸權,最主要的就是南海。美軍飛彈驅逐艦「狄卡特號」,9月30號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進入中國畫定的九段線內,遭到中國「蘭州號」導彈驅逐艦攔截,兩艦相距一度不到41公尺,最後是「狄卡特號」改變航道,才拉開距離,這是美軍執行南海任務以來,最驚險的一次,也是中方回應最大膽的一次。

中國南海圈地為王 美軍頻繁路過公然交手

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圈地為王,美國秉持自由航行政策,屢次派遣船艦或軍機路過,以行動證明南海主權不歸中國所有,雙方也因此多次發生摩擦,去年2月美中軍機就曾在黃岩島上空近距離交鋒。上個月底,美軍一架轟炸機再次飛越南海上空,引發中方不悅,拒絕美國軍艦「黃蜂號」訪問香港,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原定上週訪問北京,也臨時喊卡。

美軍計畫台海演習有譜?美國防部:還須評估

到了10月初,先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3號報導,美軍太平洋艦隊,提議在11月舉行一項對中國的全球性軍力展示,包括派遣軍機軍艦通過南海與台灣海峽,已彰顯自由航行的權力。美國國防部對這項報導不與評論,有軍方人員則低調表示,這項提案還需要經過層層評估。

中國未放棄武力犯台 對美威脅等級升高

4號,也就是彭斯發表演說的同一天,美國華府的傳統基金會發佈美國軍力指數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而且隨著解放軍現代化,中國武統台灣的能力升高,對美國的威脅等級,也從嚴重提升到高度威脅,不過美國在全球作戰環境上,仍處於上風。

隔天5號,美國國防部再開一槍,公布百頁報告,指稱中國政府掌握特定自然資源,意圖透過傾銷手段,損害美國的軍事工業。

彭斯說:「美國曾經期望經濟自由化,會讓中國成為我們及各國更好的夥伴,中國反而選擇經濟侵略,因而讓逐漸擴大的軍隊更明目張膽。」

川普手上還有課稅清單 美中貿易戰沒完沒了

不能這樣下去的,主要還是貿易。川普在先後針對500億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手上還有一張2760億美元課稅清單蓄勢待發。而據美國商務部5號公布的數據,美國8月貿易逆差增加6.4%達到532億美元,創下6個月來新高。其中對中國逆差386億美元,更創下史上單月最高。

而中國在尋求協商未果後,最近的動作,據傳包括準備發行史上最大規模的30億美元公債,籌措資金應付貿易戰。另外中國從八月起也全面停止進口美國原油。

「聯合次要敵人 打擊主要敵人」 美攜盟友力抗中國

美國則在提高關稅之外,也開始要求盟友一起來。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達成的新貿易協議USMCA,美方同時還引發一項爭議,就是它要如何限制加拿大與「非市場取向經濟體」簽訂貿易協議,換句話說就是中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表示將持續拉攏盟友,對中國施壓秀肌肉。除了墨西哥、加拿大,接下來還瞄準日本和歐盟。

蓬佩奧週一抵北京 美中關係再成國際焦點

至於美中關係下一步要怎麼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號將抵達這次亞洲行的最後一站北京訪問,行前他宣稱北朝鮮無核化還是兩國的共同目標,但在美中關係因為彭斯一席話、瞬間冷到最高點之後,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員,要如何跟中國談、又談些什麼,必然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最焦點。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