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四不政策」 美國務院引彭斯讚許台灣民主

蔡英文總統昨天(10日)發表國慶演說,針對兩岸政策喊出4個「不會」,引起國際媒體報導,特別是對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外媒普遍認為,蔡英文總統的發言顯示出親美立場,呼應了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批評中國的發言。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聚焦台灣和中國關係,引發外媒關注,美國國務院以信件回覆,兩岸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長遠利益,鼓勵北京與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國務院發言人也引述美國副總統斯日前批中的演說。

CNN報導,蔡英文總統呼籲中國在世界舞台扮演「負責」的角色,不要成為衝突的來源,這番言論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批評中國對世界各國發揮負面影響力,而《華爾街日報》則報導,蔡總統重複強調台灣民主價值,很可能會加深北京對於美國支持台灣抵抗統一的隱憂,另外的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指控中國破壞國際局勢的穩定,這是台灣當局對中國打壓的最新強硬回應。

另外美國之音引述學者分析認為,蔡總統的演說顯然更加「親美」,對於北京不會有更多讓步,對中國政策上可能也更加保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